今天上王臨風的敘事
他在台上講的栩栩如生
台下的我心裡也正對著自己說故事

不知怎的腦海中開始閃著過去的點點滴滴
是因為我快要離世了嗎?(聽說人死前會出現過去的跑馬燈)

小學的我,是唸資優班的
妳看!那個是資優班的!屌什麼屌阿!
這是我走在校園裡面最常聽到的話
心中總有一種無語問蒼天的感覺
我到底是幹了什麼事情,要被這樣討厭
(是走路下巴抬的太高嗎?並沒有喔)

這樣的情況居然還持續了五年(小二開始)
其實說穿了,資優班不過就是把每班的搗蛋鬼聚在一塊而已
大家反應都很快,心機都很重
每天都在勾心鬥角,想著怎麼整老師怎麼互整同學(這個可以下回分享)
我是在那種日子下度過的

全班只有30個人,但卻是全校最難帶
最最頭痛,每年換老師
然後我被同學排擠,數學又很差
班上大家都考九十幾分
只有我跟另一個同學考七十幾分
我都還記得那時的我有多麼挫折難過

後來小五的我就開始準備音樂班的考試
每週都要上小提琴課鋼琴課和樂理課
每天下課都要各練一小時的鋼琴和小提琴
那段時間還真是黑暗

因為老師很兇,上課被罵哭是家常便飯
每週有七天,扣掉上課的那一天還有六天
剛上完課之後的三天我會很開心偷懶不拉琴
(不然就是只拉自己喜歡的曲子)
等到接近上課的前三天,再瘋狂的補救
上課之前就愁眉苦臉,擔心著挨罵
上完課就像隻快樂的小鳥輕鬆快樂的哼著歌出來

樂理就不用說了,是我最討厭的東西
每次聽寫音堆聽不出來我就開始頭痛
這是我小五小六要面對的生活

後來順利考進音樂班的我,發現自己還是身為異類
其他班級一班都四十幾人,我們又只有30人
走在校內還是聽到別人對著我說:唸音樂班了不起喔!
唉!啊是怎樣啦!我又不是故意的
就連出去外面補習也很難跟別班同學交朋友
我不否認我們班上真的有很難相處的人
就是上體育課遇到要打球
她會嬌嗲著說:手是我們以後吃飯的傢伙耶!扭傷了怎麼辦?
(意思是說扭傷他就沒辦法練琴,而他以後要靠教琴吃飯)
哇咧!雖然一副很有道理的樣子,但真的很討人厭

在班上的我,是那種功課有點差,但是術科也沒好到哪邊去的傢伙
(無法得到自我認同)
所以那段時光最快樂的就是和同學打打鬧鬧
交到幾個很知心的朋友,到現在都還有連絡

到了高中,我毅然決然脫離音樂
我想要思考清楚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有多多
如果真的很多,那麼大學還有機會繼續唸
而且一方面我好希望能回歸到普通的班級
現在想起來,資優班跟音樂班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標籤
好像身在那樣的班級我就真的要很有能耐
但實際上又並非如此,跟一堆優秀的人在一起只是顯現出自己的愚昧
寧為牛頭而不為馬尾就是我心中常吶喊的

經過高中聯考的我,終於上了一間離自己家很近的普通高中
才剛成立不久,全高雄市排名到第五去了
大家都聽過雄女,但**(我的校名)是什麼,不會知道
開學第一天,新同學問我,你知道嗎?我們是自強班喔!
幹!不會吧!又來了!擺脫不掉的夢靨耶!
走在校園內又聽到,ㄟˋ那是自強班的!好討厭喔!(無言中...)

重點是,我自己本身就是很討厭自強班的人
我從來就不是個很會念書或是很愛唸書的人
午覺時間到了,就是要睡覺,上課鐘響了就是上廁所的時間
(下課人這麼多,開什麼玩笑!)
下課就是要聊天玩耍,上課就是要做自己的事情
改考卷的時候能放水就要放水,這些不是很簡單明暸的事情嗎?
但我的同學們都是相反
午覺開始看下午的考試,上課鐘還沒響就在念書
下課在看書,上課認真寫筆記
改考卷能揪出的錯誤絕對不放過

這樣太難相處了,我辦不到
所以我又變成了班上的異類,而且功課一直都是吊車尾
我一直跟老天反應,為什麼要把我放在這個班級
一個死氣沉沉,充滿太多作做好學生的班級
看著同學的成績,是我望塵莫及的,心中的無力感無限擴大

到高三時,終於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
數學開始張張考零分,手開始冰冷,心開始想逃
差點想要休學一走了之
導師把我介紹到輔導室去
從此,那邊就是我的避風港

今天一口氣講了好多自己的事情喔
其中的重點就是
這些過往,每當提起,大家總覺得這真是一個優秀的人
唸過資優班,又念過音樂班(但我根本不敢提起前者)
後者則是因為要解釋我為何會樂器這件事情

可是其實在我來說,這些對於一個小學的我,及國中的我
甚至高中的我,只是沉重無比的壓力
永遠無法出頭的壓力,永遠覺得自己明明什麼都不如人
還要被許多不了解的人忌妒到半死的壓力
從頭到尾,我只想告訴大家,這些班級根本不代表什麼

即使在今日,或許我會認為自己優秀
但也絕對不是因為我比較聰明(因為並沒有)
也不是我功課好不好,有沒有唸過自強班跟音樂班
這些只是婆媽之間比較自己小孩時會用到的名詞而已
那優秀在哪裡?在我的善於觀察,在於我的敏感
(好像只有這樣了,哇哈哈....)----->笑的很虛

今天覺得自己很言不及義
但還是希望各位看官都能了解
就不要出現,原來你這麼厲害阿!的回應
本人會馬上倒地吐血而亡

突然想到,國小的國中的高中的朋友們
站出來講講話嘛..........
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有在看

大學的事情礙於篇幅不夠下次再寫
總之上了大學我的夢靨才真正的結束
隔天要期中考,半夜12點很焦慮的衝到隔壁
發現隔壁室友正翹著二郎腿在上網
你唸完囉!!!?她答:怎麼可能!唉呦,等等再看啦!
我馬上安120個心默默度回房間(繼續上B聊天)
這真的是一種很可貴的安全感,使我不再活在焦慮中
我終於可以用自己的速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不再只是看著別人往前走,然後總是發現自己跟不上

多話的我要去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nhann 的頭像
    yenhann

    keep going

    yen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