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接觸了這個工作以來,便不乏聽到許多人的淒厲故事
有些人的生活,或許只會想用悽慘來形容
像我的某些來電者,長期洗腎、失明、截肢
走也不能走,看也看不見

也有原本月入五六萬的副廠長,工作受傷變成全盲
只能來到我們協會然後被我當狗ㄧ樣蹓(請看-不只人可以蹓那篇)
上次帶他過馬路還撞到路人,不然就是讓他碰到機車尾巴
我的一個不小心都可能造成他的疼痛
而偏偏大家都知道我ㄧ向就不是個小心的人
自己走路就已經常常跌倒了
那天他付錢,剛好一百,他拿一百出來正要給老闆時
我說:你幹麻給老闆五百阿!他就很緊張又把手抽回來!
後來知道被我耍了就一直用他的假眼睛瞪我(拉拉拉....來打我ㄚ)
他老愛揚言要把我的腳打斷,我都說你打的到就請來

也有小兒麻痺很嚴重到說話說不清楚,像腦性麻痺那樣(可能還是很難想像)
不過他都很有耐心的重複著,還會給聽他說話的人打分數(我是一百分小姐)
曾經他家裡不願意給他打電話過來,他為了要籌電話錢
便找了一個長棍子,在棍子的頂端綁上一個勾勾,然後坐著輪椅
用他兩支行動不方便的腳,不斷往前踢,用倒退的方式前進(他的手也不聽使喚)
穿梭在大街小巷撿寶特瓶或資源回收,把它拿去賣了打聽你說專線
然後從他家到公共電話有兩公里,他就這樣慢慢的把自己踢到電話亭裡來
他跟我說他不是孤單一人,有一隻母狗都會陪著他,他給他取名叫Micky
我從不覺得他孤單,直到他跟我說他不再孤單這件事情
最近打來說他在跳舞(其實就是躺在地板上扭動),聽電子音樂,覺得很快樂

其實不用說這些來電者,我辦公室中的那些勇士們
天天可以看見她們搖搖擺擺的走路去倒水、上廁所,真的是強風中生存下來的堅韌小草
或是坐在電動輪椅上面不費吹灰之力的移動(通常是被東西卡到不能動比較多啦)
這時候就會聽到很多的呼喊:好腳!幫我把...移開好不好?好腳!幫我拿個信封!
我從來不覺得我的同事是身心障礙者或是坐輪椅的或是拿拐杖的,我從不想要這樣形容她們
大家都是努力過生活的人,用心活出生命的意義,如此而已(那些不是的人就當我沒說好了)
雖然我曾經在辦公室看了青琪的網誌而留下眼淚,但那不是同情的眼淚
當你走進了一個人的生命之中,你只會跟他感同身受,沒有所謂的同不同情

其實我不覺得我是在做什麼善事,或是自己很有愛心
我只是在學著跟很多不同的人相處、學著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雖然某天有個來電者問我,你有沒有日行ㄧ善?(這位先生你也管太多了吧!)
我回答他:有阿,我不是每天都在跟你說話嗎?(鬥嘴的成分居多啦)
常常都會覺得上天把我生的如此伶牙俐齒,就是用來對付他們的!
叫瘋子陳捐款,竟然問我說:發票可不可以?我說:好ㄚ!但是會中才要喔!(想嚇唬我ㄚ!)
其實說穿了好像在訓練自己的嘴皮子
不過一天,康先生說:我常常逃避事情耶!我說:逃避也是一種面對的方式阿!
他說:壓力大的時候我就會逃避。
我說:我也是ㄚ!聯考前像發瘋ㄧ樣每天只拿著電蚊拍打蚊子要不就燒蠟燭,完全沒辦法唸書!
他說:像你這種堅強的人都要用逃避的方式了,我這麼軟弱的人當然不免逃避
我說:沒有人是絕對的堅強或是絕對的軟弱,只是面對不同的事情會有不同的反應
他說:跟你說話真是得到另一種心理上的安慰呢!(這是我收過最正向的回饋了)(自我接露成功了!)

也許生命中真的有許多的痛要去承受,有很多的苦要經歷(講的好像我很老)
每個人也許不能改變事情的發生,我們能選擇的唯有面對的方式(喔喔!開始說教了嗎)
而這些還可能是自然反應,會怪罪自己處裡不好,或是方式不對
要放自己一馬,原來是這麼的難!
如果,逼不得已的時候,非得逃開,那請問,是否能接受這樣軟弱的自己(雖然逃避不等於軟弱)
如果那個很愛的,也同時會帶來傷害,那逃離是否能夠被原諒?
人很喜歡作繭自縛,不過即使是明白,也很難破繭而出
改變需要的不只是希望、愛、勇氣,還需要一種不能忍耐
還有被擠壓的空間,就不會反彈,會在原地哀嚎
等到發現旁人無法扭轉既定的事實,也許自己才會知道該要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nhann 的頭像
    yenhann

    keep going

    yen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