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去王行的心理健康觀念
他提到心理健康是我們下的主觀定義
拿屈原來說好了,在他那個年代投江自殺是憂國憂民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個懂得洞燭機先的人
如果放到現代來看會如何呢?
不用學過心理也知道,他會被說憂鬱症,外加精神分裂的幻覺
可能不只要被關進精神病院說不定還要外加電療

記得樊大師說過他有個個案
來找他是因為憂鬱症
談到後來個案問她:我能不能維持在輕鬱的狀態下?
因為這樣能幫助我有寫作的靈感。
樊老師後來答應了,要了他一個承諾
如果憂鬱的程度到了會傷害自己的時候,一定會來尋求幫助
他答應了...

人本來就有七情六慾,有悲才有喜
為什麼,不能顯露出悲傷?
為什麼出了門就一直跟身邊的人歡樂
悲傷卻得等回家或是到個不起眼的角落
為什麼?

如果這股負向的情緒不是為社會這般的壓抑
有沒有可能,心理健康的人會多一些
就像除罪化一樣,如果不把色情定義為犯罪,那買春就沒事嘛
一定都會發生的事情,個別差異這麼大的事情
為什麼還要有一個表格來測量憂鬱指數?
然後訂定一個標準說,超過20分就是憂鬱症的危險族群

之前在輔導中心當義工就發生這樣的事情
我們普遍對大一新生做憂鬱量表施測
之後挑出危險族群進行電話關懷的動作
沒想到幾乎一半以上的學生施測結果都高於20分
於是中心馬上把標準提高到25之上

其實現代社會生活壓力本來就很大
社會變化的很快
憂鬱量表的指數也該隨之跟進做調整

就拿肥胖來說好了
如果大家在高熱量的飲食之下都越變越胖
就不該再拿一個竹竿模特兒來告訴大家
我們都應該要這樣瘦才對

說不定在這樣高壓力的懷境之下
我們人所能承受的悲傷和壓力的能力也都大幅上升
來電者老是愛叫我要開心!要看開點!
我對他說:請你不要剝奪我難過的權利!
其實更想跟他說(管好你自己我就謝天謝地了)

下次有人很難過在哭怎麼辦
不要拍他的肩膀(這個動作是制止的意思)
不用一直問他為什麼
就讓他難過吧!給他一個擁抱,讓他可以更真誠的去面對
我想這樣一來他便不用趕緊把哀傷收起來
再拿到角落去咀嚼他(吞不吞的下去還是另一個問題)

我覺得這才是健康!
能給自己一點難過的權利
能接受自己不同情緒的狀態
這些都已經夠難做到了
不喜歡還有人在旁邊規定:你應該要快樂點
或是在這個時候說:你想太多了

並不是我"想"太多(自找麻煩)
而是我"感覺"到的東西太多(自然而然發生,自己無法控制)
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個接收器
那我的接受器就是特別的敏銳
雖然可能常會受雜音干擾,但我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nhann 的頭像
    yenhann

    keep going

    yen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